2 海洋教育

到現在,那幾幕殘忍的影像還是不斷地在腦中浮現。

長久以來,我們所關切的議題,好像只有我們腳下的陸地,不是我們棲息地的海洋,好像就能理所當然地被破壞,反正我們不住那裡,變得怎樣也一副事不關己,總是要等到一發不可收拾,我們才懂得珍惜。台灣明明是個四周環海的國家,不過我卻是今天才感覺到,大海好像生病了!在那之前之前的日子裡,我真的是完全忽視了,甚至從沒關心過,因為很少到海邊去,所以漠不關心,就算到了海邊,也只是在沙灘上玩樂,從沒停下腳步用心欣賞海洋的壯麗,如果有,哪怕只是幾秒鐘,我相信情況會變得不一樣。

人們總是以自我為中心,少了同理心。為了慾望,把鯊魚的鰭割下,剩下的就丟入海中;捕了一網的魚,沒有經濟價值的就要曝屍於海上,我們可以試著想想,將一個活生生的人,只取其有用的器官,然後沒用的就把他丟棄於荒野之中,那是多麼地殘忍,只要有一點點這個念頭,這些事情就不會發生了。俄國的科學家,短視近利, 引進了大螃蟹,殘害一大片海洋生態,到老都不承認他所犯下的過錯,還口口宣稱那是黃金,是要到什麼時候才會夢醒呢?我們真的要虔心悔過,痛改前非,不要一錯再錯,這樣才會有永續的海洋資源,我們人類也才能生生不息。

對於保育,我實在很不支持在海豹身上噴漆,用意雖然是好,但手法會不會太過粗糙了點?保育是不應該由傷害來達成,而應該是全心全意地為牠們著想與付出,這才稱得上是真正的保育。


  • Digg
  • Del.icio.us
  • StumbleUpon
  • Reddit
  • RSS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